他出发找最爱,今天也未回来。


昨天在微博上搜“秋招”,以为会是哀嚎遍地,结果非常多的人在晒offer,我在心里默默想,我可能也就只能透过别人的截图看看offer到底长什么样了。

有两家特别想去的公司,一个凤凰网,来回两个多小时的地铁跑到中传参加宣讲会,回来做了三个小时的在线测评,结果没有通过笔试。

一个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旗下的文化品牌,近年来最喜欢的出版机构。笔试那天遇见个性格很好的妹子,题也都在自己的专业和准备范围内,心情特别愉快,看着银杏都格外灿烂,果然一周后接到面试电话,准备了一天新媒体是什么、为什么从事新媒体、如何运营理想国公众号、为什么要选择理想国,结果部门负责人第一个问题是“你没有相关实习经历怎么知道自己适合做新媒体?”“你提的活动是很好,有具体方案吗?你总该有个特别擅长的领域?”

一场面试磕磕巴巴二十多分钟,最后“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们吗?”我被吓得说了句没有落荒而逃。

后来不停反省自己,怎么也想不出面试官问你还投了什么别的公司的时候自己是怎么说出“投了报社,不行就去当老师”的回答,脑子里进银杏了。

尽管这样,就像等凤凰面试的那个星期一样,接下去的一个周还是每五分钟看一眼手机等理想国的二面通知,果不其然等来一封没通过面试的邮件。


舍友秉持着金九银十的黄金守则,九月份就开始忙网申,忙到现在手里有两个不想要的offer,和几个还没结果的学校等着选择。

我只有一封又一封没有回应的已投递。


我以前从来没有对名校的迷信,也一直逃避实习,报应这就来了。初中的时候物理老师扶着眼镜给我们说“人生要么苦一阵子,要么苦一辈子”的画面又出现,道理早就讲给你,你不听。


爸妈催着我入党,考公务员,我才意识到我们这一代和父母的认知隔阂一直都在,我觉得我的父母开明,只是因为他们知道我不会听话,就不说了。

我知道我考不上,但是在图书馆做题的时候总是不知今夕何夕,如果人生到最后还是只剩体制内这一条路,大学毕业就去考公或者在济南当个小学老师不是更好,年龄还有优势。那考研,来北京,到底为了什么呢。

我不当老师的flag从大学就开始立,说的时候也知道这八九不离十是个flag,但直到现在我对这个职业依然全身心抗拒,我从没想过作为一个老师的人生,人可能本能都对既定命运有些畏惧。


两周之前参加了一个报社的笔试,签到表上一溜儿中传北师晃得眼晕,灰溜溜考完跟所有人说我再也不找工作了安心准备省考,但身体非常诚实的继续关注着传媒招聘的一举一动。

投了一个理想国之外非常想去的出版社,然后非常粗心的错过了一场现场招聘会,今天公司在二十公里外的学校开宣讲会,我觉得太远了,没有去。

聘不上也是活该。


微博上有人说,谁经过秋招还他妈有理想啊,流弊。

简历被刷,因为不是985211,生源地不是北京;笔试被刷,因为答的不好;面试被刷,因为表现不好。

说来说去能力太不够了,想要的又太多了。


理想国的门卫大爷人很好,走的时候还会点头跟你打招呼,负责招聘的人事姐姐也好,多等了一会儿还会跟我们说对不起,每个人都会被送上一杯热水。真的是我见过最有人文关怀的机构,所有环节都会给你一个确切的结果。

我觉得我永远都忘不了那栋矮矮的办公楼上深红的爬山虎了,那是所有我向往的和到达不了的生活。




评论(2)